琥珀车前子

乐乎 我日你大爷

闲话老高和小栾

那天跟友人聊天,不知道怎么聊起高栾来了。说实在的,我这个人的感性永远压在理性之上,而它们的绝对数量又都如此稀少,以至于我很不擅长在情感方面理解他人,更不要说去理性地认识他人。我的大脑空空荡荡,我的心也一样。所以以前看别人能说出自己喜欢的演员哪里好,并且列出依据的时候我都很不可思议又很羡慕。毕竟我的认识还是一片混沌呢。

啊,扯远了。

那天跟友人聊天,不知怎么聊起高栾来了。都说老高基本功瓷实,快板唱得好,捧哏捧得好,跟栾云平在一块搭是被拖累了。我看高捧哏作品真不如我看他逗哏多,只是觉得他捧得确实不错。台风潇洒,尺寸很准,也很机灵。至于捧逗水平孰高孰低,我不好妄下判断。有一天我qq空间里一粘子精评价高峰,说他捧得比逗得好,缺点是“老艺术家风格把他框住了,太温”。这个评价放在三五年前或许合适,搁现在,我认为漏洞很大。这使我开始思考,大家都说高捧比逗好,说栾云平拖累了高峰,是否夸大其词了。可能人们需要一些能让自己显得很有水平的观点来装点思想。……我还说别人,我何尝不是如此。(这块标点用得不对,没高考的小朋友不要学)

老高捧哏确实好,给徒弟捧严丝合缝,不挡逗哏的包袱,还能翻出来好包袱。存在感丝毫不弱。近期不怎么给徒弟以外的演员捧过了,但郭于高三人返场,他腻缝也相当厉害。实在话,不撞纲就是能耐,何况他偶尔能再接着于老师翻一个。他自己也说过,他喜欢捧哏。他是个百搭的捧哏。

捧哏百搭有两种情况,一是实在平庸,死纲死口,跟ai似的给人捧,给谁捧都是那么呆板匠气。二就是有天分有能耐,能耐不至于在逗哏之上,怎么也得旗鼓相当。这样才托得住,也不至于牺牲自己的存在感。毫无疑问,老高属于后者。

大家都想看老高捧,那就是当然的了。他好比木鱼花,能把味道差点的食材抬起来,让味道好的食材更鲜美。皆大欢喜。

但是老高去逗了,他一逗,你社就很少有人能接住他。他路子传统,这就对捧哏的要求高了。给他捧哏,你思路得跟上吧,你传统活得比同辈多吧。你还得放弃很多轻易达到节目效果的手段,给观众递腿,说脏的下三路的,卖腐,这都不行。其实这都是本分,但现在没几个人能做到。我的意见,能给高捧得好的,于老师,小栾,郭老师,还有四分之三个王善勇。王老师捧得特别好,就是紧张,声音小。

栾不是捧不好,相反栾可以捧得很好很好很好。但他只跟老高严丝合缝。这就是他俩吸引人的地方。合作这么些年,栾的艺术追求,包括表演的节奏尺寸和老高真的很相似。他有他的坚持,有些包袱不是他不会翻,而是不想翻。非不能也,实不为也。

生活中栾是更入世的形象,跟谁都好,哪儿都爱去,什么都玩得转。长袖善舞八面玲珑,但是功夫比谁都瓷实。想想看高在台上串个什么活他都接得住。高发过一微博,谜面一张图,谜底是一个录像都没几段的南极洲冷门相声。微博底下那么多评论,只有栾答得快,还答对了。背地里俩人下多少功夫,默契到什么程度,可想而知。

栾这一点和于老师像,有些东西虽然参与了也不放心上,就是玩儿。说他不走心吧也不对,他只是拎得清放得下。始终保持距离,始终活得明白,明白且可爱。什么都不care的,任是无情也动人。多像薛宝钗

高不一样,他拿起来就放不下了,他什么都往心里去。爱多想,爱失眠,敏感多思,聪明孤独。这劲头特像林黛玉。他要是学着换个活法,未必学不会,他聪明着呢。但他绝对是不愿意。高很纯,很赤诚,好像不知道什么叫距离感,我怀疑他每天喝的水都是用口吐真言药水勾兑的。高不是什么老艺术家,相声面前,他永远是个孩子。

所以说高栾最般配,可能没有观众喜闻乐见的那样皆大欢喜,但是这俩人在一起是目前的最优解。除非裘英俊哪天来跟高搭一场。他俩在一起的时候,任何一方都不用勉强自己跟上另一方或故意压着自己去迁就另一方。可以说得开心,说得自在。他们是木桶边两块一样长的木板,是严丝合缝的两块拼图。谁都不用变成橡皮泥去包容别人的形状,他们一靠就能拼上。

评论(9)

热度(16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